当前位置: 首页 > PPP相关分析 > 相应文件
PPP咨询专家:PPP咨询不是编辑文本,而是一项专业工作
2017-11-09 10:22:02

 伴随PPP的高速发展,PPP咨询受到了有关各方尤其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实践中,各地聘用咨询公司的效果差距很大,有的达到了预期效果,有的帮了倒忙。原因在于,甲方,无论是政府方还是社会资本方,对PPP咨询工作内容的理解不同造成的。
  经过四年的实践,PPP市场对什么是好的咨询公司基本形成了一致标准:
  第一,PPP咨询公司从事PPP咨询的历史要足够长。二十年好于十年,十年好于五年,五年以下属于入门阶段。从业时间长意味着有信用、有知识积累,对PPP的发展规律和政策演变理解深刻。
  第二,咨询团队要稳定,至少团队长要经验丰富。咨询公司不同于图书馆之处在于人,只有稳定的团队才能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第三,咨询公司规模一定要大,业务分布地域一定要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占据了全世界主要的审计市场,PPP咨询也一样。只有具备规模的公司才可以通过不同咨询团队的相互支持、互为备用,增加质量保险系数。PPP是发展中的事物,业务触角广才有能力借鉴其他地区的最新成果,才能少走弯路。当然,PPP咨询的口碑也很重要,被客户认可、推荐的公司,一定错不了。
  现实中,很多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忽略了上述对咨询公司标准的认识,将咨询的价值简单的等同于文本工作,出现了以咨询费用低为标准来选择咨询公司的情况,这显然是一种误区。在信息越来越公开的当下,文本很难反映咨询质量。且想,甲公司是业内公认的优秀咨询公司,乙公司是新入行的小公司。若乙公司获得甲公司文件后将其错别字和语法错误认真修改,再装进自己项目的工作内容,那么初看上去,乙的文件好于甲的是完全可能的。但实践证明,从最终效果看,乙提供咨询的项目最终实施效果很少能好于甲的项目,甚至几年之后乙会被市场淘汰。为什么呢?
  原因就在于,PPP咨询不是编辑,而是一项专业工作。这项工作在发达国家的门槛是很高的:
  第一,咨询需要研究。获取一个数据,靠拍脑袋是最简单的方法,但研究出一个可靠的数据却要付出上百倍的努力。咨询方案不是改变出来的,而是研究的成果。
  第二,咨询需要说服客户。抄袭者是不会有说服力的,历史悠久的大公司会整合全公司资源给客户一个权威解释;
  第三,咨询需要理解产业市场和资本市场。PPP咨询需要多方无缝对接,不能自说自话,需要专业化的作业手段;
  第四,PPP咨询需要有数据支撑和谈判能力。这是保证客户利益的基础;
  第五,咨询机构需要获得合作对方的认可和信任。好的咨询机构本身就是市场导向标,他们提供咨询服务的项目更容易获得社会资本的响应,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
  做PPP讲究的是绩效,PPP咨询也一定要讲绩效。就像砖头钢筋不能作为PPP项目的绩效一样,PPP咨询的文本也不是PPP咨询的绩效,尽管这些也很重要。作为PPP咨询的成果,首先是完成PPP项目的签约,其次是完成了融资,再次是项目开工建设、投入运营。当然客户方承担的风险水平和付出的代价大小也属于绩效因素。评估咨询公司的绩效很难,因为上述各项成果都离不开客户的参与和决策,有的时候咨询公司提供了合理的咨询建议,但并未完全被客户采纳,毕竟客户的意志未必总是合理。因此,能评价咨询公司的,只有客户自己,客户满意度应该是一项核心指标。当然,项目相关方的评价也有参考价值。
  世界范围来看,很少有官方机构对咨询公司进行评价,以免误导市场。官方管的较多的是违规行为。任何咨询公司取得了成功,归根结底是得到了市场认可。因此,对咨询公司的评价应该交给市场,相信市场就是相信PPP咨询的未来。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