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ppp项目实施方案什么地方容易出现问题?
2020-06-09 11:24:25

  按照财政部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PPP项目实施机构应组织编制ppp项目实施方案,依次对以下内容进行介绍:项目概况、风险分配基本框架、项目运作方式、交易结构、合同体系、监管架构、采购方式选择等。笔者认为,一个完美的实施方案除了框架结构完整以外,框架里的实质性内容更是实施方案的关键问题,是一定不能缺失和含混的。为此应做到:形式上:结构完整、条理清晰、模块齐全、表述得当。内容上:交易结构合理、边界条件清晰、风险分配得当、财务测算精准、采购方式合规、各种机制设计齐全且具有实操性等。

  小编在自己及所在的义行律师事务所PPP团队伙伴们所看到及参与评审的近百份形形色色各领域的PPP项目实施方案中发现,真正完美或较好的方案并不多见,在各类PPP项目实施方案中普遍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有:

  1、实施方案篇章结构较为混乱,对涉及的模块概念理解不清;

  2、整体内容表述过于简单,有的缺项漏项现象严重;

  3、交易结构设计不够合理;

  4、采购标的不明确;

  5、绩效考核等各类机制不具有可操作性;

  6、边界条件的约定含混不清;

  7、风险识别不够全面,权责分配不够合理;

  8、财务测算不够精准全面。

  以上PPP项目实施方案存在的问题不但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顺利实施留下了很多的风险和隐患,还严重增加了政府财政负担,对此,应该引起政府方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笔者认为一个好的实施方案的内容在设计时应重点考虑关键点,重点规避风险点,只有这样,实施方案的内容对政府来讲才能“实用、实惠又可实施、可操作”。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