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哪些问题会导致PPP项目失败?
2020-07-13 14:47:24

  PPP项目已经在我国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些或大或小的项目,有的成功有的失败,哪些问题会导致PPP项目失败?智博睿PPP项目全流程服务就来为您简单的介绍一下:

  一是工期延误导致的失败,PPP项目在进行建设阶段时,由于工期延误,导致收益无法到位,资金链断裂。我们在PPP项目最开始阶段会制作所谓的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就项目物有所值等逐一论证。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工程延期,项目无法进展下去,直接导致资本成本增加,PPP项目失败。

  二是成本费用超支,PPP项目主要是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命周期长,在对未来全项目口径下导致的成本费用增加打得份额不够充足,直接影响PPP项目的进展,PPP项目进展缓慢不能如期完成。

  三是技术失败,PPP项目更多的核心要义在于找到专业人士办好专业事项,例如北京地铁4号线,就是与地铁运营领域运营最好的机构公司合作,做好线路规划,线路运营,一旦找到的专业人士技术不过硬,技术落后等等,直接导致PPP项目核心缺失,这种情况下勉强完成PPP项目也没有意义。

  四是政府过多干涉,政府在PPP项目究竟承担的角色是什么?这是一个从BT、BOT延续下来的问题,PPP项目政府要如何做,怎么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是需要审慎考量的,PPP项目是带有民生项目特色的社会商业项目,在这种框架下,政府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与社会资本划分好权责范围,做好本职工作即可。

  五是对于担保物等估计不足,政府没有钱,或者说在现行财政预算体制下,PPP项目更多的是政府机关提供担保,或者特许经营权,土地等等就PPP项目提供融资的基础和土壤,但是其中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可能某些担保物就不在那么值钱,而这就会导致PPP项目的融资能力受到干扰,最终导致PPP项目失败。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