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ppp项目采购阶段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2020-08-27 11:24:46

  ppp项目采购阶段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北京智博睿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认为ppp项目采购阶段的关键问题包括三个,分别是充分的市场测试,设置合理的资格预审条件和核心边界条件。

  第一,充分的市场测试

  市场测试是在启动PPP采购程序前,政府用以检验ppp项目方案能否吸引市场参与主体如潜在投资人、融资机构的意愿,并借此获得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反馈,对PPP方案进行调整完善的一种工具。市场测试是一个寻找最佳ppp项目实施方案的过程,而不是寻找最佳交易对手的过程,也不是进行实质性谈判的过程。目前,投资人对参与市场测试的积极性不是特别高。但市场测试对PPPppp项目的运作非常关键,很多ppp项目的失败都是归结于此。

  第二,设置合理的资格预审条件

  资格预审主要是为了实现市场测试的职能,验证ppp项目是否具有足够吸引力,实现充分竞争。资格预审的条件主要为资质、ppp项目经验、财务等方面的客观条件,条件设置既需要满足ppp项目基本需求,实施机构的特殊要求,同时也要考虑潜在投资人的实际情况。资格预审条件要求过高,可能导致符合要求的社会资本数量不足,无法实现充分竞争;条件要求过低,可能难以满足ppp项目需求。

  在设置资格预审条件前,需要充分了解ppp项目所处行业社会资本的相关指标,并了解ppp项目所需要的基本资质和经验要求。

  第三,设置合理的边界条件

  ppp项目的采购边界条件主要包括ppp项目运营模式、ppp项目合作年限、回报机制、交易结构、风险分担机制等。政府应在设置边界条件时充分考虑社会资本的利益,为其留下合理利润空间,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ppp项目顺利落地。在ppp项目实施中,还有一些条件是可以灵活调整的。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政府始终担心社会资本“占便宜”,为社会资本进入设置了较为苛刻的条件,如设置过低的限价或不设置调价机制。这些边界条件极大削弱了ppp项目的吸引力,也给社会资本造成了地方政府难以合作的印象,极有可能导致ppp项目招标失败。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