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污水资源化政策推动水行业发展
2021-02-03 11:51:31

污水资源化政策推动水行业发展

  污水资源化推动水处理行业提标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目前我国有超过半数的省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再生水回用比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新签固废处理项目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全国共计释放各类固废项目206个,建设投资总额超过548亿元,同比下降25.6%,新增项目以餐厨垃圾处理与生活垃圾焚烧为主。其中,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分散度高,华东华中地区为主要释放区域;垃圾焚烧项目增速放缓,新增项目的设计处理量集中在600-1200吨/日,逐步由集中建设期向稳定运营期转变;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平稳增长,三、四、五城市释放的项目数占比超70%。

        环卫服务市场化趋势不变。2020年新增环卫市场化年服务金额超670亿元,同比增长27.1%,再创历史新高。近五年来,全国环卫市场化增势不减,成交年化额也呈现出逐年走高的态势,未来几年有望持续突破。据统计,年服务金额在500万以下的环卫项目数量占整体的78%,但年化服务金额仅占总市场份额的25%,环卫小而散的局面依旧没有改变。随着市场的参与者不断增加,未来龙头企业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2020年环卫服务市场化势头延续,年服务金额再创历史新高,但小而散的局面依旧没有改变,未来龙头企业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固废新签订单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行业从集中建设期向稳定运营期转变的观点,预计未来几年拥有充足运营项目和丰富运营经验的垃圾焚烧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此外,高标准的水处理企业也将受益于污水资源化政策的推行。

观点及版权属于原作者,仅供参考。资料来源:银河证券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