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油服设备行业点评:能源局召开页岩油勘探开发推进会,“十四五”页岩油开采将提速
2021-02-03 11:59:53

  油服设备行业点评:能源局召开页岩油勘探开发推进会,“十四五”页岩油开采将提速 

 十四五期间页岩油开采提速具备高确定性,核心压裂设备需求将走阔

        国家能源局在会议上强调,页岩油勘探开发具有较好现实条件,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列入“十四五”能源、油气发展规划。2020年全国原油产量1.95亿吨(同比+1.6%),仍未达到2亿吨红线。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做好原油增产稳产,需要突破资源接替、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等多重难题,在页岩油等新的资源接续领域寻求战略突破。

        根据EIA 2017年统计,我国页岩油技术可采资源量达44亿桶,位居全球第三,储量较为丰富。我国页岩油开采仍处在发展初期,我们判断,在常规石油增产乏力背景下,页岩油将成为重要补充,十四五期间页岩油开采提速具备较高确定性。压裂设备是页岩油井开发和增产的关键设备,需求将走阔。

        页岩气开采珠玉在前,页岩油开采有望复制成长路径

        我国页岩气开发于2016年实现商业化开采,早于页岩油开采。一方面,页岩气已成为天然气增产的重要力量:根据本次会议披露,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到18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据此测算,受保供政策驱动,国内页岩气产量占天然气比重从2018年的6%左右上升至2020年的11%左右。另一方面,页岩气开采经济性在技术进步推动下快速提升,其开发自发性也在增强:根据中国石油网站披露,2019年底我国页岩气开采成本为0.9-1.2元/立方米,而根据我们的测算,页岩气主要开采地西南地区天然气井口售价约为1.38元/m3,开采已具备经济性,中石油、中石化扩产意愿有望强化,未来在天然气产量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我们判断,我国页岩油开采有望复制页岩气路径,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观点及版权属于原作者,仅供参考。资料来源:东昊证券


返回列表页
联系方式